很多人拍人像、拍近物,都覺得拍出淺淺的景深突顯主題,好像很專業的感覺,

其實我也有這種迷思(維持不到一個禮拜),

曾經看到有人問相機好不好,是問說「這台相機能不能拍出淺景深?」,

當時網友的回覆是:

「請回到攝影的本質好好想一想吧,能不能拍出淺景深效果,並不是最重要的」,

前幾天看到的我,完全看不懂他這樣回的意思究竟是什麼,直到剛剛才了解到。


在長焦、大光圈之下,由於角度關係,聚焦目標之外的影像,無法清晰地成像於感光元件上,

造成縮短景深、反而有突顯主題的效果,

但,看了不少 mobile01 上的照片後的我,有了反省似的了解,

淺景深的確給人很專業、很迷人的效果,但我覺得那只適合拿來拍特殊/特寫的照片,

我們可以在拍攝豔麗花朵時,用這個方式,突顯花朵的美麗,

在拍攝小動物時,人們的視覺能被淺景深效果抓取到小動物上,而不是相對龐大的背景景物,

拍攝人像寫真時,藉由這個方式,會給人一種專業攝影的錯覺,

但,攝影的世界並不全然只有淺景深的照片,

假設你搭飛機到北海道去玩,結果每張照片背景都模糊,看照片的人最好會知道你在哪拍的,

你到景點旅遊的途中,不經意看到大自然的壯闊,在路邊拍的一張照,

這時拍淺景深效果幹嘛?不如在自己房間拍一張就好了,背景全散掉了!


對於我而言,換了一台可調性較高的相機,除了增加可以玩的功能之外,

我還是不能忘記,我一直想買個好一點的相機的原因,

我想要在晚上大家狂歡時、拍出好照片、用影像記住大家笑容的一瞬間,

我想要拍出拍出人體高速運動下衝刺的一瞬間,

在難得看到的夜景裡,拍出清晰又能忠實記錄當下看了夜景的我、心情的愉悅,

我想要清晰地拍攝出大白天卻活蹦亂跳、爆有精神的小孩子的照片…


我明白我想要的,從來就不是只有看了 mobile01 之後突然想要的淺景深效果,

我是要拿著相機,記錄旅遊的愉快、聚會的開心、動物/小孩的活潑、還有夜景的美麗,

與美景合照時還是享受廣角的好處、努力縮小光圈、拉高 ISO ,讓人與美景都清晰入鏡吧!

arrow
arrow

    flylove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