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新機以來,發現了一個一直存在的大問題,

雖然相機的規格上聲明可以近拍 1 cm 以下,但我總不想拿鏡頭去督拍攝物,所以都會拉光學變焦去拍,

但這時候,要不要按小花微距模式,是我的一個小問題,

另一個大問題是,不管有沒有按小花,都對不到焦!!

我想,一定有些東西我還沒學到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。


小查一下,小想一下,這也是合理的,

畢竟 CCD 到鏡頭的距離幾乎是固定的,頂多只能增加一些距離,

會在某範圍之外總是對不了焦,無法得到清晰影像也是很合理的。


這一台 Sony H50 的極限是,在廣角端到望遠端 3 倍未滿 4 倍時,能獲得清晰對焦影像,再上去就對不到焦了,

至於「這台相機可以選擇手動對焦,又可以自己決定光圈大小,那還要不要開小花模式?」這個存在我心裡的問題,拍幾張測完後,就獲得答案了,

小花可以拿來拍小花,是因為在拍攝近物時,相機會優先選擇對近處物體對焦,所以才叫做小花,

而不是以前我想的:「小花模式是由於一般 DC 不能調光圈,因而設計一個特定大光圈模式,讓使用者拍得出接近淺景深的效果」,

當沒有開小花時去對焦時,我發現,相機常常是對遠方物體優先對焦(背景),

此時,光圈仍然是盡量開到最大,但由於相機對遠處物體對焦,我們原本想要的近拍特寫,卻變成整張照片裡最模糊的一部分,

景深是變淺了,但是是以由遠處被對焦物為中心,往前後拉開淺淺的景深,

近處物體距離遠處物體很遠,當然就糊掉了…

至於內建幾種「手動對焦」的功能,則只是「縮小對焦範圍」以達到對焦接近正確的點,以及「決定對焦距離」去控制相機對某距離的焦平面對焦,

我就是在「決定對焦距離」時,怎麼對都對不到焦,才突然想通的


所以,這代表什麼?

這代表,相機規格戰中的最短近拍距離,其參考價值並不是很重要,

畢竟我們拍昆蟲、小花時,很少是拿鏡頭直接貼近到 1 cm 那麼近去拍攝的,都會稍微光學變焦一下,再拍,

在一樣的條件下,能變焦到幾倍、並且可以清晰對焦,才是最值得參考的數據才是。


                 【拿面速力達姆來試拍心得照】

 

也難怪洗鏡光會發一篇近拍(最短)對焦距離的迷思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ylover0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